「风水」背后的企业成长之惑

   有关“风水”的话题可谓长盛不衰,或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或作为朋友圈子里不断转述的经验和故事。开车路过北京四环路的某幢大厦时会有人说,你看看这幢楼的外形,多像一个“凶”字,据说进驻到里面的企业业绩都不好,已经有好几家关门了。到了上海,一定会有人在高架路和你讲起有关“龙柱”的种种传闻。除了不胜枚举的“风水”故事,关于企业家笃信风水的传闻也越来越多。这个名单中包括李嘉诚、马云、宗庆后,甚至包括比尔??盖茨……

   2008年,一份题为《中国富豪风水调查》的报告结果让人有些吃惊:“超过98%的富豪相信做生意是要讲究风水的。其中做生意前就相信风水的占48%,做生意后方觉得风水必须相信的占50%。”另外,企业与富豪本人有专门风水顾问的占77.8%,每年要请风水顾问的则高达96%。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这样表达自己对“风水”的笃信:“我不仅相信风水,我还相信测字。‘娃哈哈’三个字其实就暗藏玄机:这个女字旁,说明娃哈哈公司里的女人多;土字多,是说公司的根扎得很深不会倒;然后‘娃哈哈’三个字都是9笔,为至尊之数,因此在中国是最大的,也是最强的。当然,口字比较多,娃哈哈受到的是非评论也多,甚至娃哈哈和达能公开决裂,官司全球开打。”

  不仅仅是“风水”,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越来越多的人在读完商学院EMBA的课程后,又投身于国学与中国文化与哲学思想的学习热潮。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希望从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新审视自我、思考企业管理与战略,更希望能够重塑个人与企业的精神与价值观,寻找到“生命中的主要支配力量”。经历了多年商场的磨砺与打拼,获得了个人财富的累积与事业成就之后,他们开始从传统与历史中寻找自己的精神指引与坐标。

  金融危机、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仍然处于快速扩张与高速增长时期的中国企业正在面对着新一轮的“成长之惑”。在越来越不确定的环境中,有人希望利用“风水”为自己的事业和企业祈福,为并不确定的未来增加一些成功的筹码;有人将目光投向国学典籍中的思想精华,希望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寻求一套有别于西方管理体系的中国式管理模式。按照“中国式管理”理念提出者曾仕强的解读,与强调“目标管理、成果管理”的西方管理模式不同,中国式管理是一个“修己安人的历程”,遵循和秉承的仍然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贯大道”。

  当中石油在全球500强榜单中位列第一却无人喝彩时;当美国《商业周刊》连续四年发布的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无一中国品牌上榜时;当中国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为企业与财富的传承与交接苦恼不已时,中国的企业与企业家们正在面对着新一轮的成长之惑。他们也许不再为物质财富的创造与累积而困惑,也不再困惑于如何突破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完善的瓶颈,但是也许更大的成长之惑来自于他们内心。此时的他们,更渴望寻找到精神的支柱与信仰,为自己的人生、企业的未来构筑精神的家园与坐标。
 

评论